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京中医药大学张宗明教授作客我校弘道文化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8-06-12 11:21

2018年5月10日下午,南京中医药大学张宗明教授作客我校弘道文化大讲堂,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医药文化自觉与自信》专题讲座。有关部门、单位师生代表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马院院长张会萍主持。

张宗明教授围绕中医药文化的内涵、中医药文化自信、中医药文化自信的失落、中医药文化自觉、提升中医药文化自信等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张教授指出,中医药文化自信是中医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临床自信的基础,中医药文化自信直接影响着中医药学子的专业信心、中医药工作者的临床自信、中医药科研工作者的科学自信,以及中国人的传统文化自信,没有中医药文化自信,中医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临床自信就会缺乏理论深度和历史厚度。张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来对中医药文化学术研究的体会,提出了“人本、中和、自然”的中医药文化核心价值观,强调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广大中医药事业工作者应进一步增强中医药文化自觉,实现中医药文化自强,做到开放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文化自信。讲座中,师生踊跃提问,与张教授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交流。

张会萍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张教授讲座逻辑严密,生动幽默,使大家开拓了学术视野,提升了人文素养,对于我们坚持中医药文化自信、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具有积极作用。

张宗明,二级教授,哲学博士,南京中医药大学政治与人文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研究生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医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全国医药院校社科研究协作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文化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医学哲学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中医哲学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医学哲学学会副会长,《医学与哲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编委。(校文明办)

讲座现场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

下一篇   >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