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河南中医药大学善行义举榜】第十期

发布时间:2016-12-30 16:20

第十期

(2016年第四季度)

上榜人物:马娜

上榜理由:路遇伤者施援手 救人善举暖寒冬

上榜事迹:

2016年12月23日深夜,一附院消化科二病区护士马娜,加班处理了几位急危患者,走的有点晚了。在行至管城区易初莲花商场后面一条无名小道时,马娜借着微弱的灯光看见不远处一位行踪奇怪的男子,正双手抱着头踉踉跄跄地跑着,身上流满了鲜血。马娜心想,这么大的出血量,如果不及时止血,很可能会出现休克。见此情形,马娜果断停下车子向他询问情况。得知对方头部有多发刀伤后,她便毫不犹豫地决定用自己的电动车载他去最近的我校第一附属医院救治。因为作为护士的她知道,患者大面积活动性出血必须在第一时间止住,在路上耽误一分,患者的生命便多一分危险。

冒着寒风,马娜载着受伤的男子在与时间赛跑,鲜血一点点浸透了她的后背,而她根本无暇顾及。马娜担心伤者休克,一路上不停与他交谈,以保持意识清醒。十分钟后,马娜顺利将他送到了医院。因为当时伤者没有家属陪同,马娜又忙前忙后地帮忙办手续,充当了患者家属的角色。脑外科杨建军主任及同事见伤者情况危急,也在第一时间组织抢救,与死神争分夺秒。直到伤者被推进手术室后,马娜才长舒一口气,当时已经凌晨一点多了。事后,组织抢救的杨主任说,当时伤者的出血量已经达到了1000ml,出现了口渴、四肢冰凉、头晕的休克症状,若不是马娜第一时间施以援手,为抢救赢取了时间,后果难以想象。

马娜的善举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面对媒体的采访,马娜谦虚地说:“面对生命,我无法犹豫,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患者生命都是第一位的,我只是做了一名护士该做的事情。”

【河南中医药大学善行义举榜】第十一期

下一篇   >

一附院护士马娜下班途中向陌生路人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