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出彩丨二附院医师入选2023年“中国好医生”8月月度人物

发布时间:2023-09-21 16:54


李鲜简介


本网讯(文图/戴秀娟)近日,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的“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网上推荐评议活动,经过群众推荐、集中展示、点赞评议等环节,共有10位优秀医务人员入选2023年8月月度人物,二附院医生李鲜教授名列其中。

该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拓宽优秀医务人员的发现渠道,持续深入宣传卫生健康系统好的典型和经验,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推动涌现更多的好医生、好护士,让他们成为人民群众信任的健康守护神,更好地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博采百家长 躬耕勤临床

李鲜长期从事临床一线工作已近40年,熟谙经典,勤于临床,博采百家。她先后跟随张磊、熊继柏、刘尚义、唐祖宣等国医大师学习,博采众方,擅长运用中医整体思维辨证施治,多脏腑协调治疗。

从医多年来,李鲜最自豪的事情就是病人慢慢地变成了自己的朋友。只要来找她看过病的病人,往往都会成为她的“铁杆粉丝”,这不仅仅是因为她医术高超,更是因为每次面对病人时,她总是用自己最大的关怀去帮助病人。她常说:“病人,不仅仅是要治他的病,更要医他的心。作为大夫,一定要给病人解疑答惑,不要怕麻烦。”每次有病人来的时候,在李鲜给病人进行详细解释后,她的学生也会详细进行嘱咐,直到病人完全明白满意为止。

经典诵读强 读辩悟践亮

一天,42岁的王女士因与家人生气,自觉有一股气横冲直撞,从小腹上冲至胃脘、咽喉,发作时感五脏六腑翻江倒海一般,难受异常,用力憋气亦不能缓解,于是王女士向李鲜求医。在认真查看病人,仔细听取病人起病原因、发作症状后,李鲜确诊王女士为奔豚气病。奔豚气病最早记载于汉代张仲景《金匮要略·奔豚气病脉证治》,亦称奔豚、贲豚、贲豚气。几服药喝下去,王女士的症状全消了。

王女士只是李鲜运用传统中医典籍治病救人的一个例子。李鲜非常善于从经典中汲取智慧,时刻以《伤寒论·序》和《大医精诚》篇为旨。为了把宝贵经验传递给弟子,不管再忙,李鲜都不会忘记每星期一晚上主持一堂中医经典诵读课。从2014年开始,这堂课她已经坚持了9个年头。每周一晚,李鲜带的研究生、跟师弟子、住培医师,以及医院其他科室的医生,大家都会准备好诵读文案,逐一进行发言讲评。省中医院四楼门诊大厅,临时摆好的几排长凳总会坐得满满当当,甚至还有从郑州、开封等地中医院慕名而来的中医医师。

李鲜说:“传承发展中医药,离不开经典理论,学习经典就像在找寻中医药的源头。几十本必背经典、上百味中草药、数万条经方,中医的博大精深就在于它的辨证施治,源于对经典的融会贯通。”

“读经典、做临床、兴中医,是每个中医师进步的铁律。”李鲜经常对学生重复着这句话。在长期的实践中,她逐渐总结出“读、辩、悟、践”四字教学法,又将推广的方法总结为“信心、耐心、热心、恒心”四心推广法。

妙用开路方 简便廉验良

除了活用经典外,李鲜还重视创新。她善于领悟古人制方之理,探索立方之法。学古而不泥古,除熟谙经方之精髓外,还能承古拓新。

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饮食习惯的不健康化,很多人脾胃失于健运,重浊之气上蒸于舌体,出现舌苔厚腻症状。脾失健运、胃失和降,也易致消化不良、腹胀频频。李鲜扩大“开路方”使用范围,如对于舌苔厚腻病人,先予黄连温胆汤以豁痰化湿“开路”,待舌苔消退后,再行专病药物治疗他疾,临证效果显著。而在治疗肝胆及脾胃病时,她辨主证、明病机、适化裁,使用经方加减,如黄芪建中汤治疗脾胃虚寒型胃痛、小柴胡汤治疗发作有时之呕吐等,药物少,费用低,疗效好。

验之于临床,用之于实践。在学习《伤寒杂病论》后,李鲜运用桂枝茯苓丸加味和加味理冲汤治疗肝纤维化,取得显著疗效,分别获得2017年和2020年河南省中医药科技成果奖一等奖。


(编辑 赵会杰;审核 贾姝)

校纪委对中秋、国庆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监督检查

下一篇   >

新气象、新作为丨我校召开2023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新学期工作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