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责任 > 正文

我校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开展

发布时间:2015-07-14 11:37

2015年7月13日上午,在学校统一安排部署下,我校暑期“三下乡”10支校级小分队赶赴服务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继续发挥学校的专业优势和专家优势,共组建10支校级小分队分赴全省各地开展为期10天的医疗服务、科技支农、义务支教以及精神文明共建等实践活动。组织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研究生处、外语学院、赶赴南阳淅川县、开封兰考县、平顶山鲁山县、南阳方城县、南阳南召县等地开展送医送药下乡,为群众进行健康普查和常见病的诊断治疗,开展医疗咨询,大力宣传卫生科普知识,提供医疗信息,为基层培训医务工作者等;组织药学院科技支农小分队走进驻马店市新蔡县进行实践调研,为当地中医药企业提供药材信息和技术指导,并紧密联合当地药企、附属医院共同进行临床应用饮片开发等方面同创研究;组织白云苹贫困生基金会医疗支教小分队赶赴洛阳市新安县开展医疗服务、教育帮扶等服务。此外,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校团委组建“筑梦英才”实践班小分队赶赴信阳市新县进行开展河南红色文化的社会实践调研,学习大别山革命精神,并撰写实践活动体会和考察报告,为红色文化教育奠定基础。

在开展好校级专家小分队实践服务的同时,我校继续开展基层医疗单位学习调研、寻访民间名老中医等活动,把社会实践活动与大学生的专业学习和面向基层就业紧密结合起来。我校自2009年开始组织学生利用暑期到基层医疗单位学习调研,并已成功开展了六年。校团委现已经和全省109个县的700多家乡镇卫生院建立了联系,组织学生回家乡所在地的基层医疗单位就近就便开展以“热爱家乡,了解家乡,奉献家乡,为家乡医疗卫生事业做贡献”为主题的学习调研活动,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动手能力,增强大学生与基层医疗单位的相互理解和信任,让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基层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了解国家近些年对农村医疗卫生的扶持政策;让同学们看到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前景和希望,认清基层对人才素质的要求,进而明确学习目标,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在基层医院开展实习见习活动的同时,同学们还将对民间名老中医进行寻访,了解他们在艰苦的条件下自学成才、成为一方名医的求学成长经历,了解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无私付出、服务乡邻的平凡故事,真正体会到在基层耕耘服务、开拓进取的成就感、荣耀感和责任感。目前,2000余名同学已经陆续到达实践岗位,在最基层的工作中,服务家乡群众,锻炼自身临床技能,激发学习热情,为将来到基层服务和就业打下基础。(校团委)

 

校团委老师为社会实践小分队送行

针灸推拿学院暑期“三下乡”小分队前往我校精神文明结对帮扶社区送医送药

下一篇   >

我校与河南省精神病医院签订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