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河南省教育厅吹响学雷锋“集结号”!

发布时间:2021-03-05 16:44



年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在全国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我们特向青年朋友发出倡议:从我做起,争做雷锋精神传播者,勇做雷锋精神践行者,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服务人民、奉献祖国,以青春的力量和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带头当好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宣讲者。青春向党,时代向上。新时代青年要传播好党的声音,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创作、传播、分享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产品,宣传身边的学雷锋典型,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卫国戍边等时代主题中涌现出来的动人事迹和先进典型来教育人、影响人、感召人,用翔实的资料、鲜活的事例和风趣的语言、动情的讲述展示青春力量,讲好新时代雷锋故事,推动学雷锋成为青年群体的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让“人人学雷锋、天天有雷锋、时时做雷锋”的浓郁氛围,唱响中原大地。

带头当好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实践者。春光无限好,奋进正当时。新时代青年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心怀“国之大者”,将小事做实、大事做细,要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处处向雷锋看齐,时时处处尽己所能帮助别人,在持之以恒中无私奉献,在日常生活中散发光芒,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文明力量,弘扬社会新风。新时代青年要关注囯计民生,面向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响应党和人民的号召,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区做贡献,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投身到乡村支教、扶老助残、帮困解难、应急救助、便民利民、环境保护等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中去,为人民的美好生活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带头当好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创新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要始终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进,在创新中弘扬雷锋精神,充分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宣传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将个人理想抱负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结合,牢记责任担当,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要使更多的雷锋文化、学雷锋事迹通过多种形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深入挖掘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价值意蕴和楷模力量,把雷锋精神融入灵魂,成为生活习惯,在中原大地活起来、动起来、传起来,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大爱无声,行胜于言。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哺育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在这个东方风来、生机盎然的阳春三月,我们再次号召:全省青年朋友积极行动起来,以“争做雷锋精神传播者,勇做雷锋精神践行者”为主题,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把雷锋精神广播在中原大地上,为建成“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的现代化河南贡献青年的力量,用新的青春担当、新的青春作为、新的青春情怀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上的雷锋故事!


雷锋

一个全中国都家喻户晓的名字

他的精神代代相传

他的事迹众人皆知

但是你可曾想过

我们为什么要学雷锋?

1940年11月

雷锋诞生在湖南长沙县

一户贫苦农民家中

由于生活环境恶劣、战乱不断

年仅7岁的雷锋

便成了一家六口人中唯一的幸存者

饱尝生活艰辛

解放后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帮助下

雷锋开始学习知识

并表现出了极高的革命热情

也许正是这段时间

在他心里

种下了一颗奉献的种子

1960年11月

雷锋凭借自己的积极上进

实现了从入伍到入党的跨越

那一天

是他生命中最珍贵的一天

入党那天晚上

他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

向党、向人民立下了这样的誓言

“今天,我光荣的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实现了自己最崇高的理想

伟大的党啊!

有了您,才有了我的新生命

……

伟大的党啊,您是我慈祥的母亲

我要永远听您的话,永做您忠实的儿子”

雷锋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

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

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然而他的生命

却永远定格在了22岁

他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依旧在耳边回荡

他曾经说过的话

到现在

仍然让人热泪盈眶

“当祖国和人民处在最危急的关头

我就挺身而出,不怕牺牲

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

“我愿做高山岩石之松

不愿做湖岸河旁之柳

我愿在暴风雨中锻炼自己

不愿在平平静静的日子里度过自己的一生”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雷锋精神

年仅22岁的他用生命给出了答案

无私奉献、助人为乐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锐意进取、自强不息

这就是雷锋精神!

新时代,

雷锋精神是什么?

该怎样向雷锋同志学习?

总书记曾这样告诉我们——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

——2018年9月28日,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向雷锋墓敬献花篮

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2018年9月28日,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向雷锋墓敬献花篮

我们要见贤思齐,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2018年9月28日,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向雷锋墓敬献花篮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2014年3月11日,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亲切接见部分基层代表,对某工兵团“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说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2014年3月4日,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

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2014年3月4日,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

我国工人阶级应该为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作出榜样,让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2014年3月4日,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

希望你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从“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感受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实现中国梦有一分热发一分光。

——2014年3月4日,给“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回信

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2013年5月4日,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雷锋、郭明义、罗阳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他们都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2013年3月6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而我们青年人

用行动和努力诠释雷锋精神

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把雷锋精神播在祖国大地上

在暖意的春天

生机勃勃

明天

我们都可以是雷锋

向雷锋同志学习!

 

我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工作会

下一篇   >

凝心聚力 奋发作为 努力实现“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良好开局——我校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