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想信念 > 正文

我校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4-06-19 10:12

根据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统一安排,经省委第17督导组批准,自6月16日,我校党委利用三个半天时间,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达到了预期效果,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辣味、开出了团结、开出了方向。

省委第17督导组组长孙洪臣、副组长张勋以及督导组成员吴建中、蒋云鹏、靳峰、刘洋等同志到会指导。我校在郑的党员领导干部孙建中、郑玉玲、段荣章、郭海波、张丽霞、李建生、刘文第、郭德欣、许二平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孙建中主持会议。

学校党委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进行了认真准备,一是认真进行“回头看”,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和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情况进行总结,对照中央、省委要求,找差距、找问题、找不足,并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二是6月5日全天召开了“学讲话·转作风·强党性”专题学习讨论会,上午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郭庚茂同志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精神,并邀请省委党校丁素教授就“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进行了专题辅导;下午,班子成员结合学校实际座谈交流了学习体会。三是聚焦“四风”,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学校党委在认真梳理第一环节听取意见基础上,先后召开4次党委会,集体查摆班子问题,共同会诊个人问题,并就“四风”问题明确了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间。四是诚恳谈心交心,把思想谈通谈透。学校主要领导分别与班子成员深入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认真交心,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进行谈心,通过谈心交心,班子成员互相交换意见,沟通思想。五是深刻剖析根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书记孙建中亲自主持起草学校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多次召开专题会,形成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按照督导组和省活动办的审核意见反复修改、不断完善。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本着对党和学校事业发展、对同志真诚的角度出发,并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工作职责,聚焦“四风”问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自我批评,从党性的高度挖掘了思想根源,做到了解剖自己不怕严,听取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批评环节,不讲情面,批评问题有“辣”味,真刀真枪,真正红脸,真正出了出汗。会开得比较坦诚、比较务实,真正做到了坦诚相见,推心置腹,畅所欲言,达到了增强党性、增加共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孙建中同志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深刻检查分析了学校领导班子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转变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从政治学习、理论武装,宗旨意识、群众观点,创新意识、进取精神,学校发展等方面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从17个方面明确提出今后的整改方向和举措,列出了整改时限和责任人。

省委第17督导组组长孙洪臣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评价。他说,河南中医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充分,态度端正,真抓实做,措施扎实,充分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大家吐露了心声,碰撞了思想,查找了问题,深挖了根源,下了真功夫,说了真心话,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预期效果。一是聚焦“四风”,主题扣的比较紧;二是联系实际,问题找的比较准;三是触及灵魂,根子挖的比较深;四是敢于交锋,相互批评比较诚恳;五是虚心接受,整改措施比较实在。总之,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有共振、有共勉,大家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表现出了洗澡、除尘、揭短的勇气,民主生活会开的比较成功,既严肃认真,又气氛热烈,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

针对学校今后的工作,孙洪臣提出了4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坚持不懈,持续反思查找问题,放弃产生“闯关”成功的思想;二是深挖意识,持续解决好总开关问题;三是真抓实做,持续推进,整改落实,把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的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效果上;四是总结经验,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另外,要尽快把校级领导班子关于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传达给各二级院系,使他们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也能够开好。

最后,孙建中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要认真学习传达孙洪臣同志的讲话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一要持续学习,进一步提升认识,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打牢转变作风的思想基础。二要持续整改,注重实效,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三要持续重视,坚决克服会前“闯关”、会后“过关”思想,始终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让广大师生看得见、感受得到。四要持续注重制度建设,从建章立制入手,形成查改“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从而彻底整治“四风”问题,加强内涵建设,为加快推进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步伐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组织部)

我校举办“悦读中医校园之星”校级评选活动

下一篇   >

我校举办“读书心得交流暨读书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