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河南中医学院“首个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4-11-11 09:11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明确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好首个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特制定学校“首个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首个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 把开展“首个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要求贯穿到学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全过程,不断强化依法治校的意识,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

二、活动时间

2014年11月13日-12月14日

三、活动主题

弘扬宪法精神 推动依法治校

四、活动内容

1、普法宣传教育展

主要内容:举行普法宣传教育展,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内容、法治河南等。设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问答,举行尊重宪法宣誓活动等。

完成时间:2014年12月4日全天

主办单位: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

2、专题辅导报告会

主要内容:邀请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完成时间:2014年11月13日-2014年12月14日

主办单位:组织部、宣传部、思政部

3、宪法教育进党课

主要内容:将宪法教育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训班考试,作为干部和学生党员党校学习的重要内容。

完成时间:2014年12月4日前

主办单位:组织部(校党校)

4、青马工程辅导课

主要内容:依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对大学生骨干进行宪法教育。

完成时间:2014年12月14日前

主办单位:校团委

5、专题团日生活会

主要内容: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主题,在全校各团支部举行专题团组织生活会,促进团员学习宪法,增强宪法意识。

完成时间:2014年12月14日前

主办单位:校团委

6、文化阵地传播行动

主要内容:依托校报、校园广播、校园网主页、宣传栏进行宪法宣传。

完成时间:2014年12月4日前

主办单位: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

7、新媒体传播行动

主要内容: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宣传宪法原则、宪法精神,营造学法、守法、遵法的校园氛围。

完成时间:2014年12月14日前

主办单位: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

8、大学生知识竞赛

主要内容:举行“宪法在心,有问必答”福建农林大学首届大学生宪法知识竞赛活动。以学院为单位组队参加。

完成时间:2014年11月14日-12月4日

主办单位: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

9、宪法宣传进社区

主要内容:组织法学专业学生到周边淮安社区开展宪法宣传及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决定宣传。

完成时间:2014年11月16日

主办单位:宣传部、人文学院

10.举行“学习宪法,忠于宪法”师生签名活动。

完成时间:2014124日前

主办单位:宣传部、校工会、校团委

五、工作要求

各党总支要充分认识开展好“首个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和形成宪法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各项目负责单位根据项目内容认真制定项目方案,抓好各项目的贯彻落实。及时将活动新闻报道报送党委宣传部,浓厚校园宪法宣传教育氛围。

河南中医学院宣传部

20141110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下一篇   >

关于表彰“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公益广告获奖作品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