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河南省发布文明祥和平安过春节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2-03 18:49

春节将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处于关键时期,2月1日,记者从河南省文明办了解到,为共同度过一个文明、祥和、平安的春节,推动树立文明新风尚,河南省文明办发布文明祥和平安过春节倡议书。

做好疫情防控 过健康春节

积极关注疫情防控形势,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积极配合健康监测和相关检测、隔离、治疗。春节期间,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不组织不参加集体团拜、文艺演出、联欢聚会等聚集性活动。提倡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的方式与家人、亲友等进行“云团聚”。坚持勤消毒、勤洗手、常通风等卫生习惯,严格落实好戴口罩、“一米线”、少接触等防护措施。不非法食用野生动物。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扫码核对追溯码信息,尽量避免网购、代购、海淘进口冷链食品,不购买来历不明、无相关标签及追溯码产品。

反对铺张浪费 过节俭春节

树立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坚持理性消费、适度消费,提倡减少聚餐活动,不组织不参加多人聚餐活动,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倡导“文明餐桌”,提倡“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推进“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带头做反对铺张浪费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带动和影响家人、朋友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增强安全意识 过平安春节

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出行前了解目的地和沿途地区的风险等级,尽可能避开中高风险地区,并充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居家注意防火、防爆、防偷盗、防诈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践行文明礼让,不闯红灯、不酒后驾驶、不疲劳驾驶、不超员超载,不从建筑物、车辆内向外抛洒物品,不在禁烟场所吸烟。公共场所等候服务自觉排队,不争抢、不拥挤。爱护公共设施,共同维护公共秩序。

转变思想观念 过和谐春节

倡导绿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革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拒绝高价彩礼、厚葬薄养、大操大办、相互攀比。提倡文明祭祀、网上祭祀,尽量不到公墓等场所集中祭扫,避免交叉感染。保护生态环境,不违反规定燃放烟花爆竹,按照规定分类投放垃圾。反对封建迷信,自觉抵制黄、赌、毒,不酗酒、不沉迷网络。尊老爱幼,提倡放下手机、离开电脑,多在家陪伴老人孩子,共享节日美好时光。

弘扬传统美德 过温暖春节

倡导邻里团结、家庭和睦,发扬志愿精神,坚持就近就便原则,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扶老助弱、便民利民、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参加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利用微博、微信等,晒家乡美景、写团圆感悟、发节日祝福,传播网络正能量,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为暖暖新年注入“文明力量”。


(编辑:赵慧杰;审核:李冕)

省直文明办致信慰问我校省直道德模范、身边好人

下一篇   >

【河南中医药大学善行义举榜】第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