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诚信守法 > 正文

出彩丨我校第十次名列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价优秀等次第一名

发布时间:2021-06-02 09:08

本网讯(文/夏静林)2021年5月24日,河南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通报了全省高校2019、2020年度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价结果,我校在参评的全省151所高校中名列优秀等次第一名,这是我校第十次获得全省学生资助工作优秀等次第一名。

全省高校2019、2020年度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评价工作从3月8日开始至4月25日结束,在高校自评的基础上,省教育厅抽调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专家分别对151所高校提交的自评材料进行集中复评,并实地复核53所高校。最终评出优秀32所,良好65所,合格33所,不合格17所,新成立未评价4所。在此次评选中,我校再次获得全省优秀等次第一名,是学校领导鼎力支持、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和评价。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实行学生资助工作一把手工程,建立了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涵盖本专科生、研究生全学段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在日常工作中,我校认真落实国家、省有关学生资助政策,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育人作为资助工作的灵魂,坚持“铸爱心工程,育诚信英才”的工作理念。2019、2020年度共发放本专科生、研究生各类学生资助资金14700多万元,受资助学生达3.37万人次。两年来,我校学生资助工作聚焦教育脱贫攻坚和研究生资助工作改革工作。通过设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特殊困难补助、做好建档立卡学生受助情况告知、为建档立卡学生发放餐费补贴,制定杏林雏鹰帮扶计划等措施精准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确保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学业,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职业技能。为做好研究生资助体系改革和完善,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牵头,深入兄弟高校及各学院、学生中间进行调研和征询意见,建立了研究生导向明显、操作规范的困难学生认定、综合素质测评、校内奖助学金、国家奖助学金制度,确保2020年及以后的研究生奖助金评定工作有序开展。同时,通过开发困难学生认定系统平台和综合素质测评系统平台,以量化管理与目标管理相结合的方式,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机制。通过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加强学生教育、注重资助研究、防控贷款风险,确保了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平稳运行。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事关社会公平,目前学生资助工作正由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型,国家助学贷款贷后管理违约风险依然存在,研究生资助工作刚经历改革,正向平稳期过渡。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围绕育人中心任务,通过“四位一体”资助模式继续推进我校资助工作的持续健康运行。


(编辑 赵会杰;审核 李冕)

针灸推拿学院扎实推进新生入学教育各项工作

下一篇   >

康复医学院开展“诚信康复人”主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