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一名舍身奋战在一线、志愿帮扶在一线的青年团干

发布时间:2020-03-06 09:30

本网讯(文图/葛昕)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广大医护人员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广大志愿者义无反顾,甘于奉献,共同奏响了一曲热血激荡的战役交响曲。在他们中间,有这样一位,他既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青年团干;他既是负责医院130余名团员抗疫组织工作的保障员,也是奋战在发热门诊一线的战斗员,还是一名主动参加“手拉手”志愿活动,帮扶援助湖北医护人员的志愿者。他就是我校三附院的团委副书记郭承。


一、早早踏上抗疫战场的新郎官

2020年初突然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作为医学专业的他,年三十便放弃了休假,第一时间向院党委提交了请战书,主动申请到发热门诊工作。此时的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而他已经踏上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道路。


7b1fadc235c06509aba5cd0e93d37d6,a38846f102ac0ad20e0d65daca18306


业务学习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医院的发热门诊是靠在最前沿的战斗堡垒,其中的风险,郭承心里非常清楚。他去年10月底刚刚结婚,新婚蜜月还没过,转身就投入到了抗疫第一线。从年三十到现在,他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回过家一次。让他非常感动的,是他的新婚妻子从来没有抱怨过,只是每天都会叮嘱他一定要做好防护,保重好身体。还记得2月11日的夜里,他突然接到值班医生的通知,有一位患者需要会诊,他马上赶到科室,开始会诊前的准备,收集化验单、录制CT视频,进入大数据系统查询患者流行病源史。经核查该患者为潜在风险人员、密切接触者扩线人员、同汽车扩线人员,系统的报警让医院高度重视,重新询问患者行踪,经过讨论确定这位病人为疑似病人。由于流调的时间非常长,这位病人情绪变得十分的焦躁,对于正常的人来说,进入发热门诊,看到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会产生一种莫名的恐惧感。为了安抚患者,他特意为患者准备了晚饭,希望她不要害怕,相信医护人员,经过5个小时的等待,患者被转运车送往定点收治医院,上车前她感激的眼神,也让他感受到就算防护服再热,消毒剂再伤皮肤,能看到患者平安无事,是他最大的愿望。


3f9ad1c8652ef7697933dc67908a538


夜间会诊

   1b4632bda379eda428e603ab11127dd


疑似病人深夜转运


二、认真细致工作扎实的保障员

因为年轻和一腔热血,除了在发热门诊的值班外,郭承还负责了全院新型冠状病毒信息上报和金水区发放物资的领取工作。信息上报这个工作性质异常重要,不能有丝毫的差错与疏漏。他的工作时间往往从早上6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全天各时段上报各种加密信息,每一个数据的准确性,关乎着省市区各级政府的疫情防控政策,都要做到万分小心万分细心。与此同时,信息的保密原则一直铭记于心,做到每一个数据都加密,每一位患者信息都严格保密,每一个数据缓存都及时清理,确保及时准确,万无一失。


5dd8eaeb3ad54e63bd1d609441c4e47


讲解信息系统的填报


疫情紧迫,物资告急,几乎每个医院都面临着防护资源紧张的问题,他负责金水区发放物资的领取工作关乎医院防疫工作正常运转。接到发放通知,他总是早早的赶到,认真梳理核对物品清单,及时装车运送,第一时间发放到同事们手中。在物资紧缺的时候,他发挥青年人的创新力与想象力,没有物资创造物资也要上,他带领同事们一道,没有一次性防护服,找来了雨衣、手术室的手术衣;没有脚套,便亲手用中单做防护用的脚套;没有连体头套,我们用医用布料做头罩……那样子就像一个买菜的老人家,大家互相看着对方哈哈大笑,在紧张的战役环境中带来了短暂的轻松与快乐。


三、心系援鄂同事的志愿者

随着湖北武汉抗疫战场的全面展开,按照省卫健委要求,三附院开始选拔援助武汉的医护人员。郭承立即报上了自己的名字,希望能够在前线多出点力。后来医院通过认真选拔,考虑专业需求,没有同意他的请求,最终选拔了8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江夏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援助工作。在这8名医护人员中,有4名青年团员,作为医院团委副书记,郭承非常关注和关心他们在前线的情况。

这时,团中央和团省委发出号召,要求积极组织高校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三附院团委积极响应,在志愿者征集名单上,他第一个填上了自己的名字,主动承担起了前线年轻医护人员和他们家属的心理疏导帮扶工作。


eca369e2821c35c5165598a130d529e


为援助湖北医护人员进行心理疏导


在援鄂的同事中,让他牵挂最多的是青年护士小马,她是瞒着父母报名到武汉的,因为她的父亲患有脑梗,母亲身体也不好,不想也不敢让他们担心受怕,家里全靠年轻的弟弟一人在撑着。对于她的弟弟来说,姐姐到武汉去让他非常的揪心与牵挂,他不知道武汉前线的具体情况,但他知道那里的风险,而他既要照顾好老人又时时牵挂着姐姐的安全,让他一度感到非常的焦虑与烦躁。在了解到这情况后,郭承积极主动介入,他在繁忙的工作中不断抽出时间与他聊天,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让他更多的了解医护人员的防护情况和抗疫工作的实时进展。郭承还时时关注武汉前线信息,收集了前方医护人员工作、生活等许多资料,及时与小马的弟弟分享,让他安心、放心,有国家的强力领导,有医院的精心组织,英雄们一定能够凯旋归来。通过长时间的沟通交流,小马的弟弟从最初的焦虑担心,慢慢的放松了紧张的心态,到后来看到姐姐在一线奋战的身影,感受到了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ebc76788a31e21c39e8287317c8447d


邀请同事参与心理辅导


郭承还记得有三位支援武汉医护人员的生日都在3月初,细心的他特意邀请了医院书记和院长及他们的同事,共同录制了生日祝福视频发送过去,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他有时候也对自己说,作为一名团干,在特殊时期,能用这种方式支援疫区,能够在后方为前线做一些事情,他非常开心,因为青春的力量是热血激昂的,青春的力量是磅礴无限的。他相信,有全国上下众志成城的奋战,有前线后方齐心协力的帮助,胜利一定能很快到来。


(编辑 吴晋一;审核 王秋安)


 

中青网、凤凰网丨河南中医药大学“手拉手”志愿者活动开展纪实

下一篇   >

让青春昂扬之我 守护最美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