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中国最美警察”李博亚作客我校道德讲堂

发布时间:2016-12-12 09:01

2016年12月10日下午,我校道德讲堂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本次道德讲堂由人文学院承办,邀请 “中国最美警察”李博亚讲述个人英勇救人事迹。校文明办主任、宣传部部长刘保庆,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剑锋、副书记庞亚宾、全体辅导员、各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青衿年华”实践班等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一段李博亚事迹的感人视频把在场师生又拉回到那个惊心动魄的时刻: 2012年7月9日,20岁的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学生李博亚在河北省昌黎县火车站执行暑期教学见习任务过程中,发现一名男子在列车进站后突然跳下站台。在生死攸关的危急时刻,他毅然跳下站台施救,不幸被列车轧断双腿。其英勇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巨大反响,随后李博亚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等荣誉称号,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被誉为“中国最美警察”、“90后最美学警”。本次道德讲堂以访谈的形式进行。访谈中,当李博亚被问及他如何看待“英雄”这个词的时候,他说,每个人对英雄的定义都不同,他认为英雄是那些为了别人而牺牲自己、在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的人,也是尽职尽责,忠于使命,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的平凡人。当主持人问他是否后悔当时救人,他说,在那种危急时刻跳下站台,是他的本能反应、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他依然会毫不犹豫的跳下去救人。他说:“我一直想不明白的是为什么那个人连死都不怕,却没有勇气活下去呢?我觉得不管当初他因为什么原因选择自杀,他也都应该让自己坚强起来,勇敢地活下去而不是去结束生命”。李博亚在回答大学生应该如何度过一个有意义的青年时代时说,90后的“中国梦”应该是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事成就。作为一名党员他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是他的梦想。李博亚不仅坚强、乐观、自信,还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他在恢复后不久就积极参加公益组织,成为一名志愿者,感恩社会,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让爱在社会间传递。

在谈感想环节,李博亚与同学们近距离交流,风趣幽默、妙语连珠。当被问到假如能够穿越,他最想做哪个英雄的问题时,李博亚回答说他最想做像李云龙一样的英雄,他特别喜欢李云龙的亮剑精神。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剑锋说,李博亚是我们身边的优秀党员模范,是新时代优秀大学生的代表。李博亚的事迹让我们震撼、感动,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精神”、“ 一种魅力”和“一个价值”。“一种精神”即:勇于担当、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和弘扬;“一种魅力”即:坚强刚毅、自信乐观的人格魅力,每个人身上都有自身的魅力所在,要善于发现和发扬,去照亮他人,升华自己;当谈到“一个价值”时,王剑锋书记语重心长的对在座大学生们说: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拥有正确的价值观才会产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人们对李博亚的“英雄”称谓,不只是基于一时壮举的震撼,更是出于对崇德尚义的价值观的认同,李博亚救人彰显了无私的大爱,之所以弥足珍贵就在于突破了人性自私弱点的羁绊,摆脱了世俗中斤斤计较、患得患失的犹豫,具有了普遍的社会价值。(文明办、人文学院)

一附院护士马娜下班途中向陌生路人施救

下一篇   >

我校道德讲堂讲述志愿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