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你救人的样子,真美!

发布时间:2023-12-15 16:53


本网讯(文/蔡楠)“6车厢的一名乘客突发身体不适,现紧急寻找医护人员......”12月14日晚17时许,在由郑州东开往贵阳北的列车上,广播中突然响起列车长焦急的声音。

此时,刚好在列车上外出学习的二附院重症医学科蔡楠护士长、李宗尚医生、臧宾宾医生闻讯而动,带着随身携带的小药箱一路小跑到了6号车厢。只见一名身穿红色上衣的中年女性面色苍白、双眼紧闭,面容痛苦,周身大汗淋漓,双手湿冷,蔡楠护士长立刻上前一步扶住她摇摇欲坠的身形。

“你好,同志,你能听到我说话吗?”臧宾宾在旁大声呼唤,该乘客意识清楚能给予表示但极度痛苦,无法睁眼。

情况十分危急,李宗尚医生询问乘务员是否有急救物品,但是在疾驰的列车上没有对症药物,仅有的就是一个水银血压计。当时车厢内刚上完乘客,人员还没坐定所以特别嘈杂,根本无法测量。

蔡楠护士长说道:“让我来试一试!”

她先为该乘客做了双内关、双极泉穴的一个掐揉的紧急处理,但是效果不佳,臧宾宾医生通过号脉,辩证患者病情,在一旁的乘警告知该乘客之前突发了胃肠的绞痛出现呕吐,于是考虑该乘客是胃肠的痉挛导致的急性腹痛虚脱,蔡楠护士长就用随身的腕踝针给予患者双内关、足三里施针使痉挛的这个胃肠气血充分运转起来。

在二附院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的及时施救、乘务员、乘警的帮助下,乘客意识渐渐恢复,腹痛缓解,汗出停止,面色自苍白转为红润。此时列车到站,蔡楠护士长向共同施救的乘务员以及乘警交代了注意事项后便同两位医生一同下车踏上了新的路途。

“通过这件事情,我想说中医并不是慢郎中,它不仅有很好的预防治疗保健功效,其实还在急危重症的救治方面也发挥了很好的疗效,我觉着中医真的很伟大。今天能利用中医技术救人,让我倍感荣幸,中华民族文化带给我们的这种满满的自信心,会让我们未来更有动力把中医在急危重症救治方面做得更好!”谈起高铁救人的事,蔡楠这样说。

出彩丨我校学子荣获2023年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标兵”荣誉称号

下一篇   >

“中国好医生、好护士”走进宁夏 我校李鲜教授光荣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