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校“道德讲堂”讲述身边的好医生好护士

发布时间:2014-12-10 17:26

2014年12月9日下午,由校文明办、校团委主办、一附院协办的第八期“道德讲堂”在我校教学实验综合楼二楼多功能厅火热开讲。院长助理张小平,校文明委成员,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同志及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此次“道德讲堂”共分自我反省、唱歌曲、学模范、发感悟、诵经典、送吉祥六个环节进行。在第一环节,主持人带领大家闭上眼睛静默反省一分钟,深思自己是否做到了“心诚、情真、行正”。反省结束后进入第二环节,由三名同学带来的歌伴舞《爱的奉献》带领大家在优美舒缓的旋律和优雅动人的舞姿中发现爱、体会爱、弘扬爱。

在接下来的“学模范”环节,来自一附院“患者最满意的”的四位医护工作者结合工作中的点滴小事,与大家分享每天都在发生的、琐碎而又伟大的经历。普外脑外科的护士长施华以《践行南丁格尔精神,真诚服务患者》为题率先讲述自己在20多年工作生涯里难忘的故事,其中更包含她对母亲和女儿深深的亏欠和愧疚,几度流下热泪,现场不少师生也为其动容。生殖医学科主任卫爱武博士用朴实的语言,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她创造一个又一个生育奇迹,挽救众多濒临破碎的家庭的动人故事,用实际行动真正诠释了什么是医德。脑病科李瑞红副教授是我校的优秀毕业生,在辛苦的习医从医之路上,她始终“以爱为灯”,照亮前程,唯愿做一名普通的生命尊严的守护人,给患者带来温暖和关怀,她的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深深打动了每一位听众。最后登场的脑病医院院长王新志教授从“三个‘一切’四个‘为’、医患故事分享、为中医争面子”三个方面,将自己“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一切,为了一切病人;为病人挽救生命,为医生实现价值,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中国、世纪添彩”的行医信条,以及自己治愈西医束手无策的多个疑难病人,在西医领域为中医争得应有地位、在整个医疗领域为中医争光添彩的故事,赢得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他深入浅出的风趣表达,使人们在轻松愉悦中生出敬佩感和自豪感。

听完四位医务工作者的讲述,现场的师生难掩激动,主动畅谈对“医德医风”的认识和感悟。随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全体师生齐诵《医门法律》、《物理论》、《小儿卫生总微论方》等经典医学著作中的名言佳句,并在面前的心愿便利贴上写下最想对医护人员说的话,贴在会场外的愿望树上,以示崇敬和祝福。

本次“道德讲堂”以医德医风为主题,号召广大师生以身边的好医生好护士为榜样,不仅要掌握过硬的医术,更要树立高尚的医德,更好为地患者服务。(文:校报记者 胡胜杰 秦丹奇 图:秦东仁 杨斌)

 

第八期“道德讲堂”开讲

普外脑外科护士长施华讲述《践行南丁格尔精神,真诚服务患者》

生殖医学科主任卫爱武博士讲述《我和我的病人》

脑病科李瑞红副教授讲述《以爱为灯,愿做生命尊严的守护人》

脑病医院院长王新志教授讲述《我的行医信条》

学生表演歌伴舞《爱的奉献》

我校举办首届在校大学生梦想寄存活动

下一篇   >

我校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