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7 16:29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小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本网讯(图文/王赞)2021年8月27日上午,我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小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研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宣传部部长刘金厂传达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及我校关于组织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内容,解读第一课的重点任务,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分工。

张小平在讲话中指出,扎实推进“开学思政第一课”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要以“第一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德才兼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张小平围绕“四个方面”进行强调:一是提高自觉性。深刻认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化为行动自觉,紧紧围绕学生、引领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二是具备前瞻性。各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准确把握青年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把握青年大学生发展成长规律,深入思考、提前谋划本部门在新形势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切入点和关键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三全育人的工作合力;三是增强针对性。要根据不同的群体的特点和需求进行分层引领、分类讲学,运用多种形式引导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通过讲述我校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的英雄故事,师生员工心手相牵、抗洪抗疫的感人故事,青年学子勇担责任、志愿服务的青春故事,凝聚起风雨同舟、共渡难关的强大力量;四是提升有效性。讲授者要深学细悟,融会贯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好身边人和身边事,切实把讲课的过程变成深入学习的过程,变成与学生交流思想的过程,讲清楚思政课的价值与意义,做到吸引人、打动人,充分发挥“第一课”的育人作用,引领广大师生更加坚定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 吴晋一;审核 刘金厂)

河南省文明校园复查组到我校开展文明校园复查工作

下一篇   >

聚焦丨我校师生集中收看热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