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核心价值观 > 正文

河南中医药大学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综述

发布时间:2023-09-15 22:09


河南中医药大学承办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校园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河南中医药大学一临床举办现场宣教活动



学校“校园嘉年华”活动现场



河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召开主题班会现场



河南中医药大学本草书院网络安全宣教现场



学校2021级中医儿科本科班学生李佳慧制作的主题海报


本网讯(文/贾姝 图/各部门各单位)为切实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全面提高网络素养,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校园氛围,根据上级有关要求,2023年9月11日至17日,河南中医药大学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形成了师生“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同守网络晴朗家园”的浓厚氛围。

扛牢政治责任 全面谋划部署 营造浓郁宣传氛围

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网信工作“十个坚持”重要原则。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的指导支持下,围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学校全面谋划部署、精心设置活动内容,制定了《关于开展2023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等文件,专班化推进、项目化落实,确保活动覆盖全、形式新、成效实。

作为省内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承办单位,学校坚定扛牢政治责任,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协调各方资源全力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校园日活动顺利举办。学校在众多师生志愿者中招募50余位志愿者,全力做好校园日活动后勤及服务保障;15个院部通力配合,设置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搭建主题突出的宣传展台;发放宣传手册近10000份、科普材料50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10幅,与前期营造浓郁的宣传氛围,推动国家网络安全深入人心。

举办启动仪式 加强宣传力度 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9月12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校园日活动在学校举办。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省委网信办二级巡视员张邨,学校党委书记李小芳,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小平,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田力以及来自全省13所高校的师生代表和学校师生代表近500人参加启动仪式。仪式上,与会领导先后讲话、致辞,为广大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国家网络安全“思政”课。学校师生代表依次发言、表态,引领带动广大师生自觉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践行者、忠实捍卫者,为教育强省、网络强省建设贡献力量。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委员吕冰向参与启动仪式的13所高校网络安全宣传队授旗,拉开了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河南省校园日活动的序幕。

别开生面的“校园嘉年华”活动在启动仪式当天吸引众多师生驻足观看。“孤注一掷”“你画我猜”“网络安全拼拼”“网络安全知识大闯关”等40余项寓教于乐的活动将氛围感拉满。师生们积极踊跃参与,热情高涨,充分展示了学校师生的精神风貌,也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

启动仪式通过河南省教育厅“豫教思语”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全省6.7万名师生同时在线观看,浏览量达9.2万,点赞量达42.2万。央广影音、大象新闻、大河报、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宏网、河南高教、知乎等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和现场采访,学校融媒体平台同步推送活动盛况。全媒体阵容强势宣传,充分展示了学校形象,凝聚了网络正能量,共同打造网络舆论制高点。

把握工作要求 丰富宣教形式 筑牢校园网络安全防线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学校围绕活动主题,线上线下组织全校师生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组织师生参加“守护青春网络有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活动,通过线上答题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大学生防范网络诈骗、安全使用网络的能力;围绕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网络生态治理、网络反诈、青少年文明上网等主题,面向全校开展优秀网络安全作品征集活动;邀请周俊胜博士为学校师生作《网络安全 强国有我——2023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主题报告》,5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组织师生在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2023年大学生网络素养能力提升大课堂”模块及网络安全专栏进行线上学习;组织师生参观网络安全科普教育基地、网络安全科技馆、学校网络中心;开展主题班会、辅导员宣讲等,丰富多样的学习宣教活动使广大师生沉浸式接受国家网络安全教育,进一步提升了网络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提高了网络安全素养,筑牢了校园网络安全防线。


(编辑 赵会杰;审核  刘金厂)

下一篇   >

出彩丨我校3个教师团队荣获“河南省本科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