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我校教职工党员中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12-03 10:29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巩固和深化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动我校建立以共产党员志愿者为表率的志愿服务体系,根据教育部《关于教师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和省委省直工委《关于省直机关共产党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要求,现就我校教职工党员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出以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是高校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在共产党员中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需要,是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是深入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需要。共产党员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有利于弘扬社会正气,展示主流价值,集聚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必将产生良好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助推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出彩。

二、基本原则

1.围绕公益、不计名利。共产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应坚持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题,始终把公益性放在首位,充分体现无偿、利他的基本要求,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计报酬,不求名利,不求回报,以自己的业余时间、专业技能等资源,自觉自愿地围绕公益提供志愿服务。

2.结合本职、发挥特长。共产党员参加志愿服务,应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发挥岗位优势,并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专长爱好,选择适宜的志愿服务方式和项目,开展个性化志愿服务,提高志愿服务质量。

3.量力而行、力所能及。共产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提倡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就近就便做起,从日常生产生活需要做起,大力宣传志愿服务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的理念,努力营造志愿服务活动人人参与、志愿服务成果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4.重在坚持、常态长效。共产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要重在坚持、一以贯之,一定要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坚持常态化,重在长期抓,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自觉追求。

三、服务内容和要求

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要在爱岗敬业,立足岗位学雷锋的前提下,按照“就近就便、力所能及”的原则,从一点一滴做起,处处率先垂范,事事以身作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塑造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要做到:

1.志愿服务内容围绕“三参与”。一是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各党总支要主动加强与社区党组织沟通联系,积极组织本单位党员志愿者转换角色、亮明身份、深入社区开展活动。充分利用党员活动日、节假日、双休日等时间,把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及其子女、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作为服务重点,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二是参与城乡文明建设的志愿服务活动。要自觉参与文明服务、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大型赛会、保护环境等志愿服务活动,争做讲文明、爱公益、守秩序的典范;依托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场馆,积极参与各种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服务;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村镇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让城乡环境因志愿服务而更美好、更和谐。三是参与“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省共创建约2000个“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分布在各省辖市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和社区。各党总支要加强与各级文明办对接,充分利用“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这一平台,组织共产党员深入服务站站点开展服务。

我校要充分发挥医学院校优势,积极开展科技文化医疗服务下乡进社区、科技成果惠民生、专业对口支援交流、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调查和政策建议、扶危济困、应急救援、重大活动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退休教职工党员可到学校、社区及农村薄弱地区,开展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教学技能传帮带、传统文化弘扬、关心下一代等志愿服务活动。

2.党员参与做到“四覆盖”。即:组织动员全覆盖、注册登记全覆盖、接受组织管理和培训全覆盖、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全覆盖。各党总支要广泛开展“为党旗增辉,做志愿表率”活动,开展“创星级志愿者,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号召每名共产党员工作在单位、业余做志愿、奉献双岗位,营造志愿服务浓厚氛围;每名共产党员都要到所在党总支报到,注册成为志愿者;每名党员志愿者都要服从党总支的统筹安排,自觉接受志愿服务专业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每名党员志愿者都要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党员活动日、节假日、业余时间,结合职业特点、专业知识和个人特长,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五个一”。即:各党总支要至少组建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发动广大师生党员积极加入;每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党员志愿者都要结合职业特点、专业知识和个人特长,学习掌握一项以上的志愿服务技能;每月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志愿服务活动时间不少于30小时;每年开展一次奉献爱心行动,为特困群体送温暖、献爱心。

四、组织领导

1.高度重视,健全机制。各党总支要把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载体,作为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平台,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本单位实际作出安排部署。要加强共产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动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长期化、常态化。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将作为党组织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党组织年度考核范围,并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单位标兵的重要内容和测评依据;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情况,由社区、单位和站点的志愿服务组织予以认定、记录,将作为对共产党员志愿者评价认证和激励表扬的主要依据。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党总支要依托校园网、宣传栏、刊物简报、微博、微信等媒介,采用“好事随手拍”、“晒身边好人”、“续写雷锋日记”等形式,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知识,及时宣传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进展情况,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和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群体的先进事迹,营造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3.体现特色,注重实效。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要着眼于群众的需求,社会的需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多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吸引广大共产党员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各党总支要结合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各负其责、各展所长,注重打造党员志愿服务品牌。让参与志愿服务成为共产党员感悟崇高精神、提升价值追求的生动过程。各党总支要派专人负责志愿者的注册、登记,记录个人志愿服务内容和时间,建立详细完善的志愿者档案。要制定志愿服务计划,做好党员志愿者、服务对象、活动项目的有效对接,建立党员志愿者档案和党员志愿服务数据库,提高党员志愿服务资源的利用率。

五、具体要求

1.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文件要求,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注册活动。每位党员要填写志愿者注册登记表(附件1),此表一式两份,一份由所在党总支留存,一份报文明办备案;各党总支至少要成立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填写服务队信息登记表(附件3);各党总支要对志愿者信息进行汇总,填写汇总表(附件5)。以上材料(含电子版)要在12月15日前报送文明办。

2.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每次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应填写志愿者服务记录单(附件2),将反馈联交党总支备案,留存联交服务对象所在社区(村)或单位党组织存档。各党总支要及时对志愿服务情况进行登记,并填写志愿服务队服务情况登记台账(附件4)。

3.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注意收集整理志愿服务活动的文字材料、照片等档案资料。要及时向文明办报送志愿服务活动动态。每次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要在校园网“部门风采”栏目发布,并积极向“学院新闻”或“校内新闻”投稿。

 

党委宣传部

2014年11月25日

关于组织参加2014年“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学习投票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   >

关于组织开展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