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道德建设 > 正文

灾难当教材 奋进新时代丨“豫”难而上的河中医人(14)

发布时间:2021-08-31 17:09

编者按:7月,河南省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包括郑州在内的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闻“汛”而动、迅速集结、众志成城,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敢打敢胜,同时间赛跑、与灾害斗争,扎实开展防汛救灾、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大批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畏困难、甘于奉献,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以实际行动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筑起了河中医防汛救灾的钢铁长城。

为进一步巩固防汛救灾成果,为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营造良好氛围,讲好河中医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我们以“灾难当教材 奋进新时代”为题,征集了学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心得感悟及防讯救灾的感人事迹,现通过学校融媒体平台陆续发布系列专题报道,以期进一步凝聚起全校师生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现将第十四期发布如下:


校长办公室张晨光表示,7月20日,河南省郑州市受强降雨影响,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建站以来),单小时降雨量超过日历史极值。降雨造成郑州市区严重内涝,市内交通中断,多处小区停水停电。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党中央和国务院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国各地都派出最强的力量驰援河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人民也迸发出巨大的力量。有闻汛而动,协助清理校区淤泥的党员干部和各类志愿者;有坚守岗位、运用中医助力灾后恢复的爱心人士;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热心市民。

“殷忧启圣,多难兴邦”。作为一名职工,通过这次灾情教育,能够领悟到所处的时代境遇和自身肩负的使命,我们青年一代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道德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最后,请允许我们以青年的名义,致敬在此次灾难中所有默默付出的人!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教务处周浩表示,7月20日,河南省遭逢罕见特大暴雨,郑州等地发生严重内涝。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来不是口号,而是根植于我们骨子中的信念!教务处同志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统筹指挥下,不沮丧,不抱怨,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与时间赛跑,与灾害斗争,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加入到学校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冒雨抢险,及时清除新老校区道路积水淤泥。在全校防汛工作中,我们可以看到党员同志们冲锋在前,不怕苦、不怕累,灾难中凝聚着不屈力量,为更好的践行“童心向党”教育,有些同志带着孩子一起加入到后期清扫工作中,尤其让人感动。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时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后勤服务中心白雪玲表示,7月20日,郑州出现罕见的持续强降水天气,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强度达到“千年一遇”。学校多个校区发生严重内涝,后勤第一时间拉响了紧急警报,进入紧急应急响应。

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后勤党总支立即发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严格按照学校防汛救灾领导小组部署要求,成立党员干部突击队,全面投入到防汛救灾之中。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洪灾中,后勤全体干部职工舍小家为大家,坚持24小时在岗,战洪水、保安全,确保学校龙子湖校区屹立在狂风暴雨之中水电不断、后勤不缀!大雨刚过,迅速组织灾后恢复,清淤、排涝、保洁、消毒,学校后勤服务保障有序、安全、高效运行。

灾难就是考验。在这场战役中,后勤人表现出了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大无畏精神。宿舍管理科副科长刘英,家被洪水淹了,仍然坚持在一线,直到学生宿舍恢复正常才回家收拾。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防汛救灾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后勤宿管老师的责任担当!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慷慨陈词,后勤人用最朴实的语言、用最踏实的行动,履行着自己的岗位职责,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儿科医学院陈慧敏表示我们以为那天只是比以往多了些雨水,却不知那是悲剧的开始。从手机里不断传来的预警信息让我们逐渐感觉到这次雨水好像严重了一些,很快,学校里的道路被淹没,电动车只能看到后视镜,宿舍里也开始有了积水,断电断水断网,我意识到好像灾情真的来到了自己身边。在经过了最初的慌乱后,自救和援助便开始了,搬运宿舍,清理污水,采购水和食物,我们开始认真对待这次灾难。即使我们中绝大多数同学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灾难,我也没有在他们眼中看到畏惧,我看到了同学们的团结与坚定,看到了中国青年在危难中绽放出的光芒。

从第二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资就星夜兼程的送到,“最亲爱的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也跋涉而来大,扶大厦之将倾挽狂澜于既倒,这是民族的力量,也是国家的保障,我们有幸生于这样一个有爱的国家,我有理由去相信,即使再大的灾难也不会将我们击垮。在灾情中,即使污水暂时淹没了我们的家乡,我看到河南人民奋斗献身的精神,舍小家为大家。待到天晴,一个更加美丽的郑州会出现在我们眼前,经过灾难洗礼的河南人民也将更加强大。逝者已去,生者当自强,愿天堂没有灾难,让我们相信,明天会更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于嘉明表示,"青山一道,风云同担"。一场千年难遇的暴雨让我体会到中国人民骨子里的温良与团结,让我感受到家乡人民积极自救、互帮互助的勇敢与善良。我感叹于奋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的广大人民群众、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的奉献精神;我自豪于学校领导、老师及时响应、快速反应、仔细排查、精准帮扶的河中医温情;我感动于那名医生白衣执甲跪地六小时,给绝望的群众带来希望,闪烁着神性的时刻。因此,我要以“我先上”的自觉带动更多人“跟我上”,把远大理想和实干精神结合起来,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具体行动,我坚信凭借为国担难,为民尽责的河中医赤子情怀,我们能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河中医学子的无尚荣光。

出彩│一附院李素云上榜省直“身边好人”

下一篇   >

灾难当教材 奋进新时代丨“豫”难而上的河中医人(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