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志愿服务 > 正文

战疫丨火线践初心 战疫显担当——二临床“爱在杏林”志愿者服务团抗洪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1-08-26 11:05


张紫涵参与灵宝市第一医院的核酸检测工作



刘翀搬运救灾物资


本网讯(文图/万谦 刘晓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灾难当前,没有一个中华儿女可以置身事外。二临床“爱在杏林”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们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作为,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初心和使命。截至目前,“爱在杏林”志愿服务团累计发动志愿者449人次,为防汛抗疫贡献了青春力量。“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志愿者们从灾难中汲取成长力量,用实际行动谱写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

第一时间,义无反顾“上战场”

自7月20日暴雨来袭,河南多地遭遇千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汛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面对肆意的洪水,严峻的汛情形势,河南人民没有后退畏缩,迸发出惊人的精神力量。二临床“爱在杏林”志愿者服务团第一时间动员成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结合所在地区实际情况,发挥青年学生“站的出来,顶的上去”勇于担当的优良传统,投身到防汛救灾的行动中去,贡献青春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在这场特大暴雨灾害中,大量救援物资送往灾区。家住卫辉的2018级志愿者袁嘉辰,作为党员的她第一时间冲在救灾前线,用自己家的饭店为救援人员做饭、熬制姜茶,并与学校的救助队联系,积极参与到难民点救助工作中,几天几夜不眠不休,让党旗成为了防洪抗灾现场最鲜亮的色彩。

天灾无情,青年有情。志愿者们积极到各地基层组织报到,充实基层组织力量,搬运救灾物资、协助疏通洪水、救援受灾群众,线上捐款捐物、安抚灾民情绪,在汛情中书写大学生的青春风采。鄢陵双洎河附近,2个乡镇60个自然村近8000名村民被安置在县城临时赈灾安置点,2020级志愿者韩卫成自愿申请装卸运货车,成山的泡面、矿泉水、火腿肠、罐头在他的手中筑起救援的桥梁。经过连续四个小时的奋战,在所有物资搬运完成后,他才意识到自己已经直不起腰了。

除了辛苦的体力工作,研究生志愿者赵文宇还与其他志愿者在网上为救助者铺设了一条救援之路。根据相关管理人员安排,她们负责搜救信息录入工作,对求助信息进行整理归纳。在录入之余她又去搜集信息,同时号召亲朋好友前往,为铸就坚固的救援之路添砖加瓦。她说:“在核实信息时看见一条条被获救的消息,看见一直被困的人员的求救,内心的激动与无力无情的相互碰撞。看到信息编号从屈指可数到成百上千,内心五味杂陈,一方面欣慰于我们可以为受灾群众送去点点星火,另一方面又心酸于受灾人数的不断激增。由衷希望这次如梦魇般的灾情能迅速消散,归还我们的欢声笑语,河南人民的生活早日回归正轨!”

勇于担当,坚守岗位“敢为先”

洪水褪去,雨过天晴之后,德尔塔病毒悄无声息地侵入郑州,让这个刚刚受到重创的城市再次拉起警报。陆续出现的确诊病例牵动人心,紧急抗疫势在必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爱在杏林”服务团志愿者们运用中医药专业知识,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迅速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2019级志愿者钟佳慧在郑州市二七区协助核酸检测时说道:“战疫尚未结束,但相信我们能继续不畏艰险,齐心协力共战胜!”当时郑州市二七区的封控区还未扩大,钟佳慧作为志愿者帮忙在现场维持秩序,坚持工作到半夜两点,配合完成社区一千多名居民的核酸检测。眼前疫情笼罩下的的郑州熟悉而又陌生,她也感到害怕,但她坚定的说:“以前我们都是被保护起来的孩子,现在这群孩子们长大了,这次轮到我们上场了,我们定不辱使命。”

从8月5日起,2019级志愿者张紫涵作为见习生,在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核酸采集信息登记工作。为了节省防护服和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张紫涵尽量不喝水、不上卫生间,尽可能无间断采集。由于天气闷热,面屏里很快都有了一层雾,衣服渐渐湿透,呼吸开始困难,耳朵也因长时间佩戴口罩而隐隐作痛,但她都一直默默咬牙坚持,坚持服务好每一位群众及社区居民,最终顺利完成区域内核酸采集的任务。

研究生党员志愿者侯露阳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医院核酸采集工作,“作为党员,若有战,召必回,我不上谁上”,侯露阳不止一次随队进入郑州市封控区,“疫情不去,时刻无休,危难时刻,党员先行!”侯露阳用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用奋战彰显了责任担当。

淬炼精神,凝聚力量“笃信仰”

把灾难当教材,感悟中国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2019级志愿者刘翀,在家乡辉县经历洪灾之后,他积极投入抗洪志愿者工作,还没来及休息便又投入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做好核酸登记。灾难中,青年勇担使命,勇毅逆行,生动诠释了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的中国精神,中国精神为抗击疫情注入强大动力,抗击疫情的斗争再一次淬炼了中国精神。

把灾难当教材,收获成长力量。“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从7月起,焦作市的志愿者张艺楠就到社区医院进行志愿活动,疫情爆发后又报名做了防疫志愿者,她负责为多个志愿者卡点送去了免费的中药预防汤剂1000余付,基本上每天都要加班熬药到凌晨12点。一位老奶奶在尝了中药后感谢地表示:“这药真是一点也不苦,喝到心里头暖呼呼的。”汗泪交织随艰辛,看到这样温馨的画面,听到这样温暖的感谢,每个人心里都涌出一股无法消散的暖流。在每一次祖国需要、人民需要的时刻,第二临床医学院党员们都挺身而出、使命必达,在传承、运用中医药精华中为民解困,为国担当。

“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众人所铭记。”面对洪灾,我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疫情,我们众志成城,度过难关。无数“志愿红”与“医护白”凝聚起“万家灯火”温暖的力量,守护着那千钧一发的生命线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乐园。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当这份赋予时代重任的接力棒交到我辈青年手上之时,二临床“爱在杏林”志愿者服务团定会继续奉献青春力量,勇于担当,立鸿鹄之志,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编辑 吴晋一;审核 贾姝)

青春勇担当,志愿正当时

下一篇   >

灾难当教材 奋进新时代丨“豫”难而上的河中医人(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