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想信念 > 正文

廖俊旭做“光辉灿烂的医圣文化”讲座

发布时间:2012-04-17 10:26

2012年4月16日晚7点,在我校新校区二楼多功能厅,南阳市张仲景博物馆副馆长廖俊旭老师做客我校“文明中原大讲堂”,做《光辉灿烂的医圣文化》专题讲座。

讲座分为“帝乡辉煌圣诞南阳,勤求古训博采众方”和“辨证论治中医之魂,版本流传神龙隐现”两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从东汉复兴时南阳深厚的文化、教育、工业、农业基础,讲到南阳在药物方面的优势、医圣的诞生及其成长经历,重点讲述了张仲景出任长沙太守,遇东汉末年的大疫流行,在医学落后的背景下,创新医学,勤求博采的经历。第二部分从辨证论治是中医之魂谈起,辨析了辨证和论治的含义,细述了《伤寒杂病论》的形成和流传,并介绍了现存在南阳医圣祠的唯一的《伤寒杂病论》。

廖老师深入透彻的讲解,使同学们对南阳,对医圣张仲景,对仲景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讲座结束时,廖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两点希望:一是中医学是需要大家付诸全力而追求的事业,希望同学们坚守信念,学好中医。二是希望大家要相信自己,相信祖国博大精深的医学文化及其强大的向心力。最后他邀请同学们去南阳医圣祠,瞻仰医圣的风采。(文明办)

马新朝做“艺术与科学”讲座

下一篇   >

崔公让教授做“承袭中华文化,发扬祖国医学”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