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想信念 > 正文

马新朝做“艺术与科学”讲座

发布时间:2012-04-24 10:32

2012年4月23日晚7时,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马新朝应邀做客我校“文明中原大讲堂”,主讲“艺术与科学”。讲座由学校党、院办主任许东升主持。

马新朝教授首先对科学与艺术做了简单介绍。他认为,世界上有两种职业最值得尊重,一个是艺术家,另一个是医生。医生医治人身体上的疾病,艺术家医治人心灵上的疾病,艺术家和医生的社会地位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准。他指出,中医,诗歌,书法堪称我们的国粹,它们各自独立,但又相通,诗意是它们的共性,而有诗意的东西才是有人性的,人类理想的生活方式是诗意的人生。马新朝教授在谈到自己对中医的认识时说,中医是科学与艺术结合的最好形式,中医保留着诗意的美,好的中医有精神的光芒和诗意的因素。接着,马新朝教授讲述了科学与艺术的关系。科学是抽象无情感的,而艺术是心灵的窗口。倘若科学是箭簇,那么艺术就是箭簇的方向。科学与艺术和谐,则社会和谐;科学与艺术矛盾,则社会矛盾。科学与艺术矛盾的本质是物质与精神的矛盾。20世纪的人类过于注重科学的发展,而忽略了艺术的作用。最后,马新朝教授讲了我国古代诗歌的发展历程,并强调说,科学与艺术需要平衡发展。讲座的最后,马新朝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近距离的互动,对于学生的提问,他详细地做了回答。他诙谐质朴的语言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此次讲座为同学们送上了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帮助大家理清了科学与艺术的关系,理清了中国诗歌的发展脉络,讲座中马新朝教授强烈的忧患意识贯穿始终,他对未来发展非同一般的思考给同学们很大的启示。

马新朝,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文化院副院长,河南省诗歌学会会长,出版了《诗集爱问》、《青春印象》、《幻河》等诗集,其中长篇抒情诗《幻河》获得第三届鲁迅文学奖。(文明办)

李强做“书法与中国传统文化”讲座

下一篇   >

廖俊旭做“光辉灿烂的医圣文化”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