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理想信念 > 正文

灾难当教材 奋进新时代丨“豫”难而上的河中医人(12)

发布时间:2021-08-17 15:25

编者按:当前,在灾情疫情双重考验下,河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和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迅速集结、众志成城,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敢打敢胜,同时间赛跑、与灾害斗争,扎实开展防汛救灾、帮扶救助和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大批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不畏困难、甘于奉献,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检验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筑起了河中医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

河南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者坚守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用挚爱守护初心,用行动诠释担当,进一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把灾情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讲好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故事,使其成为最生动、最鲜活的思政教材,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凝聚价值认同,激发责任担当。现通过学校融媒体平台陆续发布系列专题报道,推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的一些思考和感悟,以期进一步凝聚起全校师生砥砺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现将第十二期发布如下:


针灸推拿学院党委副书记焦钧:紧抓教育契机,做好思想引领

针灸推拿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在做好防汛抗疫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辅导员进行学生安全教育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想方设法筹集生活物资,积极解决学生困难。通过积极宣传在防汛抗疫期间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学生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

作为一名学生管理工作者,要善于抓住这次汛情疫情“把灾难当教材”的良好契机,善于抓住这个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机遇,明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引导学生明确肩负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同时,要抓住这个机遇,教育广大学生知晓:我们之所以能迅速抑制住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这背后折射的正是我们巨大的制度优势,这是帮助当代青年大学生树立“制度自信”的最鲜活事例。要教育引导学生,在汛情疫情来临的时候,大学生不仅只是接受关爱帮助的群体,更要在这场战“疫”中展现青年大学生修养,彰显青年大学生风采,坚守青年大学生本分,迸发青年大学生能量!要有责任、有担当,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年,用自己的青春为祖国发展建设谱写最美丽的诗篇!


中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里: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的最强音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灾难发生时带来的错综复杂局势、激烈矛盾冲突乃至生死考验,是对大家的价值信念、家国情怀、人生态度以及意志毅力的综合考验和历练,更是对青年大学生一次“热气腾腾”的教育。

中华民族风风雨雨五千年,经历了很多灾难和磨难,但依然绵延不绝,越挫越勇,不断奋起,靠的就是不屈的信念和团结一心的力量。作为学生工作者,我们应该积极提取和深入挖掘战“灾”、抗“疫”中原汁原味的思政素材和教育资源,对青年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弘扬中国民族精神、厚植家国情怀;鼓励大学生亲身经历战“灾”、抗“疫”,让学生们切身体验到面临灾难时,国家、民族、人民的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民族精神;感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岁月安好、负重前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深入思考中国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内心深处激发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爱国热情,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家国理想,引导同学们将个人理想和自我价值追求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洪流之中去,让深厚绵长的爱国护家情怀源源不断地为自身刻苦奋斗成长成才提供助力,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里的最强音。


信息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京华:风雨同舟,“豫”你一起

面对来势汹汹地灾情疫情的双重考验,河中医人没有被吓倒,大家同心携力,同舟共济,形成强大合力,这就是我们可敬可爱的河中医人。

“疫情当前,使命在肩。”此轮疫情与去年的疫情相比,这次德尔塔病毒传播速度快、传播力强,我们丝毫不能放松警惕,要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体温日报、重点人筛查、疫情防控信息提醒等工作,守牢校园这片净土,守好河中医青年学子。

“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面对郑州百年不遇之灾情,来自祖国各地的救援队伍、志愿者,用自己最朴素无华的行动,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诠释的淋漓尽致;面对灾后态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医护人员逆行而上,全民核酸检测不分昼夜,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的防疫战线。

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在抗击灾情疫情的战役中,把灾难变成教材,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与道德教育,帮助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慧玲:“涝疫接核” 共克时艰

“社会即学校,生活即教育”。突然感觉到,意外和不幸原来离我们不远,一场天灾就是一场筛选;一场天灾就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

有些意外或许无法抗拒,但面对意外的态度却彰显了你的内涵、你的素养、你的勇气。有人怨天尤人,抱怨不停;有人乱了阵脚,慌乱无章;有人没了主见,逃避躲藏;有人勇往直前,冲锋陷阵;有人舍生忘死,逆向行驶;舍小家为大家,不计报酬、不畏生死。

我们无法预判危难,但我们可以做到生活自律,体魄强健,头脑充实;可以做到从自我做起,令行禁止;可以做到尊重自然规律,遵守公共道德,敬畏社会法则,树立正确“三观”。谁能说静止不是贡献,宅家不是抗疫。

大灾伴生不幸,却能快速提高认知,是引领学生立德树人的最佳教材、引领学生立志成才的最佳素材,也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最佳题材。适时引导,让学生角色换位,心存感恩,心态调整,从容面对,直抵心灵。让学生做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青年,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有为青年。


康复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孟长海:把灾难做教材,和学生共成长

在工作中,康复医学院十分注重把疫情洪涝灾害作为教材来教育引导学生与祖国共成长。一方面注重对社会正能量的弘扬,通过班会、网课、各种主题活动等现实性教育引导去近距离感受党领导人民与疫情洪涝灾害作斗争的场景,从中感悟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感受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另一方面注重榜样带动,激发同学们勇担使命,在服务社会和他人中锻炼成长。在疫情中,辅导员老师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参加社区志愿者服务;认真做好学生数据的报送和返校复学、新生报到等工作;在洪涝受困后,受困学生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组织自救,不惧暴风雨。

常言说,多难兴邦。灾难并不可怕,可怕的失去与灾难作斗争的勇气。自去年以来,在辅导员老师和学生们的密切配合下,积极与疫情、洪涝作斗争。这个时候我常常十分感动于我们的师生党员干部、他们在什么时候都敢于冲在前边,不惧风雨,勇敢的与灾害、疫情做斗争;十分感谢辅导员老师们,她们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能够任劳任怨,用责任和爱心坚定的与学生一起战斗。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康复医学院真正的做到把疫情灾难做教材,引导青年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朝阳康复良好学风院风。


第五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吕雁:握两个新常态,做好三个引领

把握两个新常态,即把握信息化新常态,运用好各类辅助软件、自媒体,做好宣传教育引导、信息采集上报、实时动态管理;把握精准化新常态,在全面筛查的基础上关注重点人群,一类一策,举措落实务求严格精准。

做好三个引领,即做好思想引领、实践引领、心理引领。

做好思想引领。一是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灾情、疫情,主动思考,学会从大量的良莠不齐的视频、信息、舆论中去伪存真,形成较为科学的价值评判标准。二是用好身边人抗汛抗疫的典型事迹,使学生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在灾难面前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制度优势、道路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做好实践引领,是在充分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力所能及地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学生在困难挫折中探究社会,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在亲身参与中增强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做好心理引领,即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加强人文关怀,通过安抚情绪、引导其减少痛苦刺激源、适当运动、参与救助、保持生活规律、必要时心理咨询等方式方法,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提升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心态和能力。

三附院以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开展开学思政第一课

下一篇   >

追寻红色足迹 致敬建党百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